显示标签为“管不好官吏,就会下岗;而管官吏不能就事论事”的博文。显示所有博文
显示标签为“管不好官吏,就会下岗;而管官吏不能就事论事”的博文。显示所有博文

2009年4月4日星期六

一党执政下的6权分立模型的建立

宪法规定,坚持四项基本原则。
中国各族人民将继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,在马克思列宁主义、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和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指引下,坚持人民民主专政,坚持社会主义道路,坚持改革开放”
党章规定,一个中心,两个基本点是我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。
请拥护宪法,如果你是党员,请拥护党章。
我们来预测一下,会主义中级阶段下一党执政下的6权分立模型的建立。
一、6权,立法、司法、执法,行政、起诉、自由民主
二、比喻。一个家庭里,有人负责立法、有人负责司法,有人负责执法,有人负责行政、有人负责起诉,而大部分的家庭成员具有自由和民主的权力。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就是一个大家庭。现在,这5个权都是由我党控制的。如果突然有一天,司法、起诉的权力被人民控制,一直质疑当的行政怎么办?
三、在党内分5块?分了怎么办?所以必须要有联邦制的形式来管理党。1/5的党员负责立法,1/5的党员负责行政,1/5的党员负责司法、执法,1/5的党员负责起诉,1/5负责联合。未入党的10亿人怎么办?他们可以告1/5的行政党员,他们可以申请入党,代替不好的党员。这就避免了两党换来换去的形式主义,以及政策的不持续。这样一来更是加强了我党的权力。5权全由我党把持。
四、党员为什么不官官相护呢?如果有人收买了这5权当然会。如果中央不惩罚当然会。据个例子,县级的党委中,这1/5负责联合的党员会帮助另外4/5的党员合作。
所以!组织结构上要改变:
除了中央外,地方不允许有1/5的负责联合的党员,都是另外负责另外4权的人。当然中央不可能一个人负责整个党的联合。中央也会机构来完成这些事,这些机构可能在地方还有派出机构。
以1/5的行政为例,它是否需要从上到下的官僚机构呢?不需要了。把中国分为好些个区域进行管理,以分块为单位。这些分块要解决两个问题,一个是财,一个是人。财,国税局的人负责受中央的税,地税局的人负责受地方的税。人,由人民选举首脑(党员内的),由首脑安排工作人员。你怎么保证出来选举的人不是由1/5的行政人员中安排好的,轮流的?形成党内民主?党外人士也可以竞选首脑?可以,竞选成功后就得入党。
其他的如立法也应该如此,人,选举,有自己的出纳和会计。
五、审计。人民不可能审的,他还要从事生产的。1/5负责联合的党员可以来审。而这1/5负责联合的党员怎么产生呢?由党内选举,还是由人民选举?
六、美国的选举是这样的,试错法。选民其实不知道候选人的,也不可能知道的。选好了,如果他遵守诺言就OK,不行就换掉了。
七、退党机制。那些被选下来的人可以被强制退党。有进有退才能平衡。

2009年3月26日星期四

中国,这个伟大的国度里,人民对官的想法是很特殊,很有自己的特色的。
“官官相护”,在中国人眼里,法官也是官
“官僚主义”,中国人最怕到政府办事
“官吏”,是比中国的普通人高一等的人
官,确实是一个公权力的载体。他们拥有也应当拥有这种权力。但是,一个体系内,需要制约力量。
有人说是领导制约;上级管下级,这是管理的常态。但是,中国的情况是,从中央到地方,从地方到基层,都是排好队的,都是一个链条,进入官场就要排队。这样以来,就是几个队伍之间的竞争
有人说是法律制约;在三权未分开的情况下,民是不敢告官的。而三权分开,是人事权和财权的分开。
有人说是人民。人民哪有这么多功夫,人民哪敢
归根结底,吏治问题是一个永恒的管理问题,不管在哪个国度。
现在的问题是:
一、在这种情况下,我们怎么去和官打交道并获得利益。
二、怎样改变这种情况。只有学者才会考虑这个,这种讨论只会出现在学术刊物上,博客上。
一、官僚体系里还是有矛盾的,抓住矛盾,各个击破
二、事业部制。合理的地区\时间\事件范围内自制,三权分立。而这些,有且只有我党才能完成,期待党的伟大进程。

2009年3月22日星期日

靠不住的历史

靠不住的不是历史,而是历史书
书中提到了文人勇士储安平
作者破格聘为厦门大学中文系教授

2008年12月31日星期三

中央现在也在考虑怎样构建网络规则,怎样统治网络

舟山日报确认该报广告部主任与女员工裸聊属实
网络的力量,网络所引起的社会变化,包括沟通方式,社会偏好等等。网络不是无拘无束了,它和线下的社会一样,需要一种约束,只有这种约束的存在才能净化网络,让网络正常发展。而这种约束不是某个统治阶级的事情,不能在网络上也早就一个线下的中国的集权社会!
我想,中央现在也在考虑怎样构建网络规则,怎样统治网络吧。因为这个网络实在是把统治阶级搞得有点不放心了,人肉搜索以及广大群众的发泄已经搞了好几个官吏了。作为一个有实力的政党,就应该时刻追踪所处社会环境的变化,当然自然环境的变化也需要追踪。因为,如果这个社会的熵变小了,那么即使你有再好的经济方法去激励人去干活,也于事无补了,因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嘛